05_施米亞涅2  

「我們再次走到咖啡館,望著月光下的普羅旺斯平原,有一點神祕,有一點興奮。」

 



如果要我說,7月的普羅旺斯,最值得一看的是什麼,或許我會回答瀰漫著花草香、地表最強的薰衣草花海,以及集浪漫、熱情、創意於一身的亞維農藝術節。不過,如果你問我,會讓我想再去一次普羅旺斯的原因是什麼,那麼我會說,我好懷念在那裡生活的日子,那種早上逛市集、中午躲太陽,傍晚在山城中散步的愜意生活。

市集和山城,是我們在普羅旺斯最美好的回憶。

我們總共去了以下幾個山城:施米雅涅(Simiane) , Roussillon, Gordes, Menerbes, Bonnieux, Lacoste以及較西邊的Les-Baux-de-Province。

graph  

 

[施米雅涅] - 既優雅又神祕

施米雅涅是唯一一個我用中文來稱呼它的。因為「施米雅涅」四個字給我的感覺,是優雅的氣質中,帶著一點神祕感。正如同這個山城所帶給我的印象一樣。

我們總共遇見施米雅涅三次,一次擦身而過,二次身在其中。每一次都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。而且我相信,如果再去一次,一定又有會新的發現。

施米雅涅有一個得天獨厚的條件,就是它山下有一些薰衣草田。雖然不若Valensole那般震撼,但是土黃色的山城,搭上紫色、金黃色相間的拼布,反而創造出另一番無法取代的風味。對於照相迷來說,這裡絕對不容錯過。能夠將山城與薰衣草同時入鏡的,在我們旅程所到之處,也就只有這裡了。

 

DSC00830    
上圖:這一張是我最喜的相片之一。有別於Valensole的數大便是美,這裡則是構圖與混搭之美。

 

施米亞涅    
上圖:施米亞涅山下的薰衣草田,有一股鄉間田園的氣息。

 

這是我們第一次從路旁看到施米亞涅,短暫照了相之後,我們便往Valensole開去。然後,在稍後的傍晚,我們再度回來了,這一次,我們要停下來好好的感受一番。

它的「舊城區」其實很小,用個圓把它圈起來,直徑可能不到200公尺。但它卻是一個非常道地的石頭城,房子都是石頭蓋起來的,路面也是石頭排起來的。雖然都是石頭,卻有許多花草點綴在其中,很漂亮也很浪漫;沿著崎嶇不平的小徑往下走,感覺就像在探險,不知道轉個彎,會有什麼新的發現。

我們來的時候,遊客很少,當地人似乎也不太出門,所以城裡幾乎只有我們兩個人,非常悠閒。倒是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狗跑出來跟我們打招呼。

05_施米亞涅    

 

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店,只有一家咖啡館,卻有著最佳的位置,可以俯瞰山下的整個平原。

 

05_施米亞涅1    
上圖:咖啡館以及望出去的view。山下的拼布之路非常漂亮。

 

這裡很小,不到2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了。逛完的時候大概晚上8點多,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,因此我們決定,先回民宿吃晚餐,等天黑再來一次。我們民宿離這裡很近,大約只有10分鐘的車程。

如果你是親自開車前來,也許你一開始會有跟我一樣的疑惑。它有兩條對外的道路,我們是從照片看到的的那個方向開上來,山路非常的陡,可以體會到為何稱做山城。可是我們要從另一邊開回去,很奇怪,路是平的,幾乎感覺不到下坡。這跟我的常識有很大的出入,我開了那麼陡的路上山來,難道都不用下山嗎?原來,它是位在一塊高地的邊緣,而且是位在這塊高地與下面平原的交通要衝。我想它之前一定在軍事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吧。

晚上的施米亞涅,是我們第三次看到它。這一次多了一些神祕感。而且,從頭到尾就只有我們兩個人。街燈讓整個山城更加安靜,我們再次走到咖啡館,望著月光下的普羅旺斯平原,有一點神祕,有一點興奮。

05_施米亞涅2  

上圖:夜晚的施米亞涅

 

下一次如果再來普羅旺斯,我一定會再來這裡。而且要趁咖啡館有開的時候來,坐在那邊度過一個悠閒的傍晚。

 

[Roussillon] -清晨與黃昏的山居生活

我們有兩晚的住宿是住在Roussillon裡面。因此,我們並沒有在此地安排任何行程,而是利用住在這裡的早晨與晚上來體驗這裡。

Roussillon是普羅旺斯名氣和規模最大的山城之一(另一個是Gordes)。民宿、紀念品店、酒吧、人潮、車潮都不少,停車也不太容易。幸好它的主要道路是在外圍,裡面步行起來還算舒服。這裡最大的特色是紅土。不僅土地是紅土,連建築也大多是紅色。

如果來普羅旺斯,我很推薦在山城住上幾晚,因為清晨和晚上,是逛山城最好的時間。清晨7、8點的時候,陽光已經很強,可是天氣還涼涼的,很舒服。讓相片色彩飽滿,不僅相片拍起來美,而且最能表現出Roussillon的紅。再加上沒什麼人,邊散步、邊拍照、邊享受舒服的空氣。等到9點的時候,商店陸續開了,剛好趁人不多的時候逛一逛。此時天氣漸漸熱了,商店看的差不多就可以結束了(往市集出發!)。

而晚上,大概9點過後,路燈剛剛開始亮,天色開始漸漸暗下來卻又不會太暗,這時候的山城又有另一種不一樣的感覺,也是照相的另一個好時機。此外,Roussillon有些露天餐館會開很晚,如果有興緻的話,也可以點個東西,坐在那邊,迎接山城的夜晚。看著天色從淺藍色,到深藍色,到黑色。

10_Roussillon    
上圖:清晨的Roussillon。強照的光線讓相片色彩飽滿,最能表現出Roussillon的紅。

 

10_Roussillon1    

上圖:傍晚的Roussillon。天色未暗,昏黃的街燈,使得天空的藍和Roussillon的紅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 

10_Roussillon2    
上圖:晚上的Roussillon。若能坐在那裡小酌一番,相信更能體會山城的feel吧。

 

[Gordes] - 山城的閑靜與市集的活力

第一次來到Gordes的時候,其實是有點失望的。雖然從山下看過去很美,不過比起Roussillon,Gordes有個缺點:Roussillon是道路在外面圍一圈,裡面則是很完整的山城;反觀Gordes,兩條大馬路硬生生的從正中心交叉過去,而正中心又是一個停車場。雖然仍有一部份保留了原始山城風貌,不過整體而言,已經是有點因為開發過度而失去了山城的味道了。

雖然如此,身為普羅旺斯最有名氣的山城之一,仍有它值得推薦之處。星期二早上的觀光市集是它的重頭戲,也是造訪這裡最適合的時機。此外,在它附近的塞農克修道院,則是除了Valensole和施米雅涅之外,少數可看到薰衣草的地方。

 

09_Gordes1    
上圖:Gordes有不少新蓋的建築,相對於其它山城,少了些古意。

 

09_Gordes    
Gordes的小巷弄。

 

[Menebes]

Menebes,Bonnieux以及Lacoste,是呂貝洪山區的三個小山城。當初規畫行程時,並不知道這些地方是什麼樣子,只知道從Google Map上看起來是個很小的小鎮,而我們最喜歡小鎮,越小、越偏僻,越好。因此排了一個下午,依序去這三個小鎮看看。這也是開車的好處,規畫行程可以很隨性,反正Google Map上有路可以到的,就可以排進去。

結果呢,這三個小山城,不但一個都沒讓我們失望,反而驚喜一個接著一個。每一個都很有特色,都很值的一逛。每個山城都可以在2個小時以內逛完,加上距離都很近,一個下午絕對足夠逛完全部。非常建議有開車的朋友排個下午來造訪它們。

Menebes和普羅旺斯的其它山城相比,有個很大的特色,就是有一些藝術家在這邊開店,雖然比不上蔚藍海岸的St. Paul,不過稱它是小St. Paul也不為過。

12_menerbes1    
上圖:Menebes街景,以及一些藝術家開的店。

 

在這邊要特別介紹一家店,這家店很好認,因為它就在一個洞穴屋裡。(洞穴屋也是山城的一個特色,Bonnieux還有間洞穴屋餐廳呢!)裡面的老闆娘是個老婦人,同時也是個藝術家。裡面賣一些畫、手工藝品之類的東西,重點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她一手畫出來的,手工藝品上的裝飾圖案,都是她親手畫上去的,而且畫得很漂亮,有薰衣草系列的,也有玫瑰花系列的。很可惜的是,老闆不願意讓我們對她的作品照相,所以我只能照我們買的紀念品。

12_menerbes    
上圖:右上角是我們買的紀念品,一個木製的盒子,有三個抽屜。寬約30公分。上面是薰衣草圖案。

 

[Bonnieux]

Bonnieux似乎是這三者之中人氣最高的,來訪的遊客也比較多,感覺比較活絡。這裡比較大,也有幾家餐廳,因此可以把它的順序排在Menebes和Lacoste之後,順便在這裡用個晚餐。Bonnieux也是個非常漂亮的山城,有幾家餐廳氣氛看起來都很棒。這裡有一家米其林餐廳,味道如何不曉得,但光是在洞穴裡用餐,氣氛就無敵了。

13_Bonnieux  

 

13_Bonnieux1     
上圖:Bonnieux街景。左下角是遊客中心,可以進去感受一下洞穴屋。

 

[Lacoste]

Locoste是個很小、很安靜的山城,也沒有什麼商店。走進這裡,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。不過這裡卻有個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,看起來是一個用英文授課,專收世界各國學生的college。(我們剛好遇到了一群剛下課的學生,彼此之間用英文在交談著。)也因此,這裡有個彩繪街道的活動,讓這個寧靜的山城,增添了些許活力。走到最上面似乎有個城堡廢墟,不過我們太累了,所以沒有走上去。上面的view應該很不錯。

DSC01717_1    
上圖:我很喜歡這張照片,小女孩悠閒的玩弄著貓,貓毫無警戒的享受著。這樣輕鬆自在的氛圍正是Lacoste的最佳寫照。

 

14_Lacoste    
上圖:藝術學院與彩街活動

 

14_Lacoste1    
上圖:Lacoste街景

 

[Les-Baux-de-Province]

Les-Baux-de-Province是一個很棒的地方,做為壓軸一點也不為過。如果要說好在哪裡,其它還蠻難形容的。上面介紹的幾個山城,基本上可以歸為兩類,施米亞涅以及三個小山城,都是非常「道地」的石頭城,而且都小小的,店很少。而Rousillon和Gordes則是比較大,但是相對的失去了一些味道。而Les-Baux-de-Province特別的地方就在於,它雖然大,卻一點也沒有失去味道,商店多寡也恰到好處,為這個山城增添一些可看性,卻不致於太過熱鬧。

總之,它就是「石頭城」的典範。施米亞涅若失去了薰衣草,Menebes若失去了藝術家,都無法與它相比。若只比較「石頭城」這部份,它絕對是第一選擇。此外,它也擁有得天獨厚的view。從這裡望出去的view,360度都非常棒。

說起來好笑,我們一開始來的時候,根本沒有看到城的入口,只到了它的一個類似觀景台的地方。而且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這裡還有個城,只看到上面高高的廢墟,就以為這裡就是這個景,以及上面的廢墟。而且廢墟看起來好高,不想爬上去了,再加上這裡的風景實在很漂亮,我們已經心滿意足,所以就打算開車回去了。就在此時,我突然想上廁所,而前面看起來好像有廁所,就想說去看一下是不是,結果走進去才發現,原來這裡有房子阿!還有住人!還有商店!我們這才沒錯過這個好地方。

21_石頭城    
上圖:Les-Baux-de-Province的絕佳視野

 

21_石頭城2    
上圖:Les-Baux-de-Province的街景

 

關於拍照:

1. 早晨(10:00以前)和傍晚(18:00以後)是最適合拍照的時間。不僅天氣舒服、遊客較少,而且光線強度、角度都剛好,光線太強容易造成明暗反差太大,使得暗部不明顯,太弱則色彩不夠飽和,而且容易晃。夏天大約要10點以後才會天黑,我們經常是下午4點以後才開始下午的行程。

 

關於開車:

大部份的山城都是要自行開車才能上去的,開車如果是自排車的話,除了路很陡之外,倒是沒什麼大問題。不過如果是手排的,而且是像我這樣在國內考完駕照就再也沒開過的,就要特別注意一下。

手排車比較難的大概就是上坡起步。但是,如果開到山城,就會遇到更難的「上坡路邊停車」。為什麼難呢?想像一下平常在台灣路邊停車的樣子,不管是停進去或開出來,只要是格子稍微小一點,那種往前一小段,後退一小段,再往前一小段的情況幾乎是一定會發生的。那麼再想像一下,如果現在是停在斜坡的話,要如何往前一小段呢?這時候上坡起步後,只能往前一小段,不能往前衝,不然就撞到前面的車了,而且也不能失敗往後退,不然又撞到後面的車了。所以上坡起步必須要能夠「慢慢的起步」,並且控制好距離,而不是一下子就衝出去。

在山城要在斜坡路邊停車的機會很大,有時候是沒停車場,有時候是停車場滿了,有時候是停車費太貴。像我們在Gordes、Menebes、Lacoste就都停在路邊。第一次是在Gordes,那時候要開出來的時候超級驚險的。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是像我一樣去當地才開手排車的,要找機會練一下「上坡慢慢起步」。

不過,我真正把上坡起步練的比較熟是在「馬賽」。那裡才是真正的手排車煉獄。直到開過了馬賽,我才覺得我終於把手排車練好了。

 

下一篇:(2)普羅旺斯:市集

回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